產品研發創新

Product
Development
and
Innovation
產品研發創新

研發部門以”綠色環保、循環再生、淨零排放、永續材料”為世代傳承精神,引進環保永續材料,減碳節能製程,進行使用再循環精進技術,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,並持續關注國際市場趨勢及提供客制化的服務,致力創新改造,接軌國際共同造就人類生活福祉。


在商業經營環境及科技日新月異變遷下,「研發創新」為本公司重要的核心策略之一,也是企業成長及永續經營的趨動力。本公司持續追求技術創新,說明如下:

新開發之技術或產品
(1) 開發成功之技術
(1-1) PVC粉水份AI監控
(1-2) PVC硬質發泡管材生產技術
(1-3) PVC硬質發泡門板生產技術及配方
(2) 新開發之產品
(2-1) PVC噴墨印刷廣告用布
(2-2) Non-p地磚保護層
(2-3) PVC低收縮遮蔽用途膠帶布
(2-4) 耐低溫戶外PVC門框膠布
(2-5) 內銷遊覽車座椅&內裝軟皮
(2-6) 船用&水上摩托車座椅皮
(2-7) MIH電動BUS座椅軟皮
(2-8) 農機座椅用軟皮(SEATS & MILSCO)
(2-9) 聯英棒球手套軟皮
(2-10) TPE鞋用系列(R級)產品
(2-11) 抗病毒膠皮
(2-12) 廢輪胎回收碳黑TPE膠皮
品質管理循環
華夏公司的品質管制從進料管制、製程管制、成品管制與檢驗都已建立了各項標準化作業,符合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的要求。2022年針對改善的項目,規劃先以硬體設備為首要改善項目,並要求原物料品質、導入AI優化操作程序、精進檢測設備等項目持續改善,不管是維持活動或改善活動,皆須按PDCA管理循環,從反省、處理,不斷進行品質改善,提升品質並符合法規要求(例如:REACH、RoHS、可塑劑的種類管制等等),均能達成符合客戶所需,創造產品的貢獻及其價值。
提案改善活動
2022年共有406件的改善提案,其衍生的效益達新台幣5,595萬元,2022 年件數的實績雖比2021 年略降,但仍超出訂定目標值,華夏公司每年度均訂定目標值,設有獎勵提案條款,鼓勵同仁踴躍參與。
  • 目標(件數)
  • 實績(件數)
  • 效益(萬元)
1,314 1,429 5,595
2020年
2021年
2022年
研發創新
華夏公司以「環保節能愛地球」的信念為出發,透過製程技術精進,提升能源轉換效率並引進AI智能化檢測,研發高附加價值新產品,並持續關注國際市場趨勢及重視客戶需求,提供客制化的服務,本公司致力求新求變,朝低毒、低污染之方向研發,研發部近期研發,以天然海洋生物殼粉投入產品測試,可降低環境污染,期許未來能有效運用在各項產品中,開發低毒商品。
因應氣候變遷-開發「涼感膠皮」
  • 專案名稱:
    IPP涼感膠皮
  • 說  明:
    在極端氣候下,天氣炎熱時間大於寒冷天數,本公司開發新型「涼感膠皮」,可用於機車坐墊、戶外運動的設施器材。
    本產品因顏色不同,根據測試結果與傳統膠皮比較,約可降溫10~20度C,這對於機車族和愛好運動的人來說,是一大福音。
  • 執行情形:
    新產品研發成功,本公司業務積極行銷,搶攻市場,銷售(自2021年至2022年)累計達97,000碼。
    •2022年取得新型第M631078號專利
  • 效  益:
    預估未來市場需求量持續上升,因應市場變化,未來目標持續精進其他功能,提升市場競爭力。
循環經濟-最新固化技術(抗菌功能)之產品
  • 方案名稱:
    用天然海洋生物殼粉,取代化學抗菌劑。
  • 推動說明:
    華夏公司因應永續發展及循環經濟議題,以創新手法採用天然無毒的海洋生物殼粉來替代化學抗菌劑,應用於塑膠相關製品中,形成循環經濟的概念。
    廢棄海洋生物殼物在還沒有開發利用前,被視之為廢棄物,研發團隊利用科技方法及創意的巧思,並善用煅燒海洋生物殼粉的抗菌特性,逐步取代化學合成抗菌劑的使用,對環境保護更有幫助。
    本公司以最新固化技術,將天然殼粉添加於樹脂中,塗佈在塑膠皮表面,通過抗菌測試(JIS Z-2801)。
    註:PS1-防霉測試ASTM G21-黑麴菌、四松青黴菌、球毛殼菌、綠黏帚黴菌、出芽短梗黴菌。
    •註:PS2-抗菌測試JIS Z-2801-金黃色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。
    本公司非常重視ESG永續發展,在追求永續經營與獲利之同時,需與公司永續願景3 大核心策略「研發創新」、「穩健經營」、「社會共融」連結,期與利害關係人共創價值,增進永續發展之競爭優勢。
  • 研發創新
    目標及效益:
    目標: 永續發展研發目標:未來持續規劃開發綠色環保抗菌新產品,使用奈米和複方材料等研發,多樣化抗菌效果之產品,掌握市場趨勢,瞭解客戶需求,增加公司長期的競爭優勢。
    效益: 配合國際趨勢,研發團隊致力達成公司要求,以循環經濟、減少廢棄物產生和保護環境為目標。此突破性的技術研發,可激勵士氣,展現本公司為環境保護做出的貢獻,亦可提升公司形象,使業務更有競爭力,贏得客戶的信賴。

2022年新產品開發

PVC加工產品(膠布產品、膠皮產品)
膠布產品
1
2
3
4

1 PVC噴墨印刷廣告用布

提高PVC膠布表面著墨效果,有效提高UV油墨印刷品質,可有效運用於噴墨印刷輸出產品。


2 Non-p地磚保護層

PVC地磚用耐磨層面料,可符合NON-P/無毒/耐熱/低收縮需求。


3 PVC低收縮遮蔽用途膠帶布

汽車烤漆用遮蔽膠帶布,供下游上膠塗佈加工,可耐高溫烘烤不脆裂、不易殘膠


4 耐低溫戶外PVC門框膠布

建築裝潢用戶外門框硬質膠布,可於戶外冷彎加工不破裂(耐寒-20℃)戶外耐候,作為各式門框外觀裝飾。

膠皮產品

1 遊覽車座椅&內裝軟皮

高級進化版遊覽車座椅皮,乘坐感更服貼舒適。


2 船用&水上摩托車座椅皮

水上摩托車座椅皮,防霉抗菌耐UV皮革。


3 MIH電動BUS座椅軟皮

導入電動巴士座椅皮,共同攜手打造綠色交通新時代。


4 農機座椅用軟皮(SEATS & MILSCO)

專業客製化農機座椅皮,防污耐UV椅套設計。


5 聯英棒球手套軟皮

新趨勢NON-P兒童用無毒優質產品。


6 抗病毒膠皮

將抗病毒配方導入人造皮中,有效抑制病毒、降低感染風險,提升環境品質,創造舒適空間。
通過日本BOKEN抗病毒檢測(ISO 21702),H3N2流感病毒及貓卡西病毒,抗病毒效果達99.99%。

1
2
3
4
5
6
環保材產品(回收料複合產品、廢輪胎回收再生產品)
環保材產品

回收再利用環境友善產品
1
2
3

1 TPE鞋用系列(R級)產品

使用消費後寶特瓶(PET)製成不織布,與回收TPO或工業廢棄 TPU 材料,複合製成回收再生 TPE皮革。已取得GRS全球回收標準認證(Scope Certificate Number: IDF-22-420552)。


2 廢輪胎回收碳黑TPE膠皮

利用廢輪胎粉碎回收碳黑導入TPE皮革中,取代石化原料生產之碳黑,此碳黑可減少60% 的碳排放量。


3 單一材質TPO皮革

產品使用單一TPO材料,材質輕量減少運送能耗。廢棄後因為材質相同,可直接粉碎回收,不須額外分解處理,易於回收。

TOP